GA

搜尋此網誌

2018-04-08

2018倫敦假期 ● 蓋威克機場與EasyBus+Gatwick Express

我很喜歡蓋威克機場,跟松山機場差不多是小而美的國際機場。機場分為南北航廈,可搭免費輕軌到另一個航廈。比起希斯洛機場 ,蓋威克機場很小人很少… 下飛機到拿行李只花了30分鐘, 在希斯洛機場光是過海關就排了40分鐘。

抵達(Arrival)要做的事情:
1. 過海關
在飛機上填寫好入境卡,下飛機後衝到海關。

大部分乘客往英國歐盟去排隊,非歐盟國往左邊排
因為搭豪華經濟艙很早下飛機,前面沒有排幾個人就輪到我,海關問我是不是來渡假來幾天就放行了。背包客棧很多人準備一疊厚厚的資料,如果是短暫停留,個人覺得沒太大必要... 
拍攝這張照片時被海關制止,說這裡不準拍照
2. 購買礦泉水跟sim card
南航厦拿到行李後看到是這樣
左手邊是火車售票口,回程也是在這辦理Oyster Card退費,當天告示說沒有refund oyster服務(那天回國的人如何退卡??  阿…)
右手邊就是WHSmith,可以購買SIM卡跟礦泉水. 買SIM卡的方式是拿一張包裝好的卡片交給收銀員,跟他說要加值多少錢,他會幫你儲值。這次我買30英鎊12G的方案, 12天下來只用了1G,建議儲值3G就好。

 3. 機場到市區的交通  
Gatwick Airport 到倫敦市區最快最直接是搭Gatwick Express 到Victoria Station,後來才知道也有火車到St Pancras (捷運是國王十字站)。 我住在Earls Court,當初沒有考慮到電梯的問題,Victoria D&C線沒有電梯,不想提著大皮箱爬上爬下,只好搭EasyBus到West Brompton,再走15分鐘到酒店
3/14的票價,票越早買越便宜

EasyBus很便宜,單程只需2磅-6磅,訂票系統只要一選位就會價格調高,購買前要先想好再按。本來要購買17:10的票,還在考慮按了一下,下次想買已經變£4.99,後來購買16:40的車票(1.99磅)。easybus 提供一小時彈性,比預定時間早晚一小時都可以使用。票要事先買好打印出來...
票一定要先買印出來,當場購票會被打槍...
行李規定只能帶一個手提跟一件托運行李,規定如下 。這次帶26吋箱(去程小皮箱裝在裡面),司機沒有要我另外買票,很順利地上車囉。


網站評價很差,有人抱怨到了車站沒發車,或是超收旅客沒有座位,所以只買從機場到酒店,回機場搭計程車+Gatwick Express
車站在北航廈Ground floor的最後一站,出來還要走很久
easybus 去Earl's Court的車子只有在北航廈,抵達蓋威克後要要先搭機場輕軌到北航廈。買完sim card離16:40還有20分鐘,我想時間還很多就去買Oyster Card...問了半天沒買到,最後只剩10分鐘去搭車。

搭輕軌到北航廈後沒有清楚指標Easybus 車站如何走,問了幾個人才到Ground Floor。出機場後到12號巴士站還要走5分鐘(如前面那張照片),就在最後一分鐘錯過了16:40的車子,司機開走時還跟我示意往後面走 --> 一副知道我是搭easybus的人!! 車子就從我眼前離去,只差5公尺爺...

印象中下一班就是我原本要搭的17:10,不然真的要崩潰...
easybus內裝很新很乾淨
車子很快又來了, 16:50就可以上車休息...但司機會等到17:10準時才走。提醒來英國玩的人一定要提早5分鐘到妳要到的車站,他們真的很準時不等人的

還有杯架
 椅距不是很大,很多歐洲人受不了,亞洲人體型還可以接受...
進入市區後塞車,18:30到Earls Court,下車後完全失去方向,往前走被警衛攔下來,他說我再往前走是XX building, 不知那是做啥的Building...  問他如何去Glouceter Road, 我唸成"估如斯特Road"他一直聽不懂。
只花了2英鎊進市區,非常便宜
原來Glouceter 發音是估勞斯特。他建議我搭地鐵,但是我不要爬上爬下,最後走了17分鐘抵達酒店。我喜歡走路距離還可以。只是倫敦比想像冷,三月底寒風刺骨...
Easybus的West Brompton/Earl's Court車站
接著分享回程的經驗...

1. 市區回機場
當初想搭公車,但天氣不穩定 ,回酒店取行李就請酒店幫我叫計程車。來了一輛非常好的轎車,擔心收費太高上車後很緊張 。 詢問司機到維多利亞站多少錢,只收16英鎊,價格很滿意。 車子很舒服,司機還幫我停在Gatwick Express入口,下車掃描網路購票的QR Code 就進站了。

搭電梯上樓就是月台 ,所以沒有機會參觀維多利亞火車站了。

司機先生是一位智利人,跟他抱怨倫敦物價聊了起來,他說這幾年英國政府對於計程車司機的控管非常的嚴格。 原來有 taxi字樣的車子是公務人員,才可以在街上載客,私人司機只能預約。我覺得這是一種保護政策,近年來英國移民太多導致本地人工作機會被瓜分 …
接著確認月台,車子很快就來囉 

乘客非常的多,出發後約30分鐘就抵達蓋威克了。
到月台後還要上樓 ,因為人非常多電梯要排隊。我本來排在前面,看到一對夫妻推著嬰兒車就讓他們先上。這些歐洲人連謝都不說,好像東方人禮讓是應該的。在機場有一個歐洲人跟我路線衝突,她竟然瞪著我要我讓路。
Gatwick Platform
有文章說種族歧視是自卑心態,但渡假休息還要武裝自己 ,這樣的國家不再吸引我。
退牡蠣卡的櫃台
  3. 退牡蠣卡
電梯到達的地方就是一開始拿到行李出來的地方。 到火車售票處櫃台退牡蠣卡,五磅押金會退到信用卡,沒有用完的儲值金會退現金 ,有文章說儲值金不會退還,很高興全部都退給我了...

 4. 退稅
先到這給海關蓋章
切記辦理退稅要在check in之前,先給海關蓋章。海關會問你會不會再去其他國家,最後目的地是哪裡,他沒要我開皮箱,只問我東西有沒有在身邊(應該是金額太小吧!!哈哈)。接著收據就通通都蓋章。
國旗爺,台灣是退稅大戶, 哈哈
接著可以到隔壁的換錢服務退錢,如果不退現金,直接將蓋章的收據放進信封投郵筒就好囉。

小姐看到我鋼鐵人的皮箱稱讚了一番,大家都還蠻喜歡史塔克的

這次在Coach買東西虧大了。
退現金的櫃台建議我Coach的退稅單付現,其他退信用卡,結果被收了11.5磅的手續費。比斯特村現金退稅手續費只收3英鎊爺 (哭!!)

當初沒有在比斯特村辦理,我希望信用卡全額退,因為比斯特村說它們只能退現金。頭腦要轉彎,每張退稅單可以用不同方式處理,小額的部分用信用卡退全額,大額在比斯特村退較划算,風險較低。
退現金的地方
因為這是我最後退稅的機會就算貴也只能給對方賺了

退稅總結:

填好退稅單並拍照留底

1. 要全額退到信用卡的單據,給海關檢查蓋章後,不用再去換錢的櫃台,放入信封投入郵筒即可。需要等候6-9週的時間(我一個月後就收到退款了),風險較高適用小金額稅單

2. 退現金的單據盡量在比斯特村辦理,會被收手續費,但比斯特村手續費比較低,不同公司退稅政策也不一樣 。在市區退稅後,到機場還是要給海關檢查蓋章,如果海關沒收走退稅單 ,將退稅單放信封投郵筒...退現金的好處是當場拿錢風險較低...

2. 如果在機場退現金,要給海關檢查蓋章,再去退錢櫃台辦理..

4. Check-in & 安全檢查
一開始走錯,退稅後搭電梯到三樓,小姐看我拿大皮箱攔住我叫我先Check-in... 如果我只帶小登機箱是不是就闖進去了,這讓我想到之前Shoreham-By-Sea那個沒有站務員的小門,英國漏洞好多...哈哈
Check-in 時地勤又稱讚我的皮箱,史塔克人見人愛... 兩個皮箱一共30公斤,英國東西太貴了,裝不滿剩下的5公斤...
Gatwick Airport 的安檢人員蠻nice的,過關後記得要把籃子拿到下圖的小桌子整理,我直接在輸送帶上整理被他們唸。
 5. 逛免稅店
過安檢後是開心的逛街時間... 蓋威克機場的免稅店該有的都有很好逛,Jo Malone 有個小專櫃在免稅店裡. 當天都沒人,不像希斯洛搶破頭,結帳還要排隊。
我是要去倩碧專櫃補貨。

Gatwick Airport
GBP
NTD
Clinique Beyond Perfecting
22.45
$920
Clinique Makeup remover
14.15
$580
Clinique Makeup remover
14.15
$580
台灣的倩碧真的太貴了,看上面金額多親民.... 溫和型卸妝慕絲官網賣880 NTD,12H完美偽妝粉底液1500 NTD.. 現賺1200NTD.
小姐還送我五包新出來的水磁場... 他說我可以在機上試試,總算遇到不錯的英國人。
機場4F有很多餐廳,我只想喝杯飲料,不然可以試試Jamie Oliver 的義大利菜。時間過得好快,本來還想逛逛茶葉,喝完咖啡竟然就快登機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