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

搜尋此網誌

2017-06-24

初夏首爾慢行 ● 2017-6-15 ● 仁王山城郭(西大門城郭) - 敦義門到彰義門

意外發現西大門Shilla Stay附近有城郭,我是城郭控,看到陡峭蜿蜒的石牆怎麼可以放過。

這段山路資訊不多,出發前看到這篇文章,也參觀了作者提到的京橋莊與敦義門:【首爾城墎---仁王山區段】西大門->仁王山城 ,也有參考這篇文章抓時間,期待本文亦能幫助喜愛登山的包包勇往直前。

當初想標題為"西大門城郭登仁王山",正名應該是"敦義門到彰義門之漢陽都城巡城道"。有人稱之"仁王山城郭",也有說是"敦義門彰義門城郭"...行前不敢跟家人自己要來首爾登山,感謝神,走了四座山平安歸來,真是上帝保守。
仁王山城郭,짱!!

早晨去儂特利買咖啡,才進門店員說了一串韓文: 好像是沒有漢堡也沒也Ice Cream,後來察覺我是外國人態度更差,害我整個心情低落。

即將走很長的路,到敦義門附近的飯捲天國買紫菜飯捲帶去爬山。
第一次在首爾買紫菜飯捲,紫菜飯捲又便宜又好吃。老闆看出我是外國人,好像很怕跟我搭話,點餐後沒有應聲,默默的包著飯捲,付錢後也沒說甚麼,但好心的塞了雙筷子給我。

元祖飯捲才 2000W
當初沒有特別研究路線(因為找不到XXDD),把握"沿著城郭走"的原則前往登山口,路線如下:
到敦義門左轉往三星醫院上坡走,一直走穿過月岩公園。
網友提到三星醫院入口有集章處,案內是可愛的小屋。
打開屋子有圖章跟地圖....既然來了還是蓋幾戳,主要是要拿地圖登山。
當天那一帶都在修馬路... 這裡看到兩個女生從這下來,決定走他們下來的階梯上去。
上去看到月岩公園的城郭。
不遠處即看到仁王山的登山標示
穿過月岩公園後會走到沒有城郭連貫的小區,這時照著路牌走,朝"仁王山"方向走(不懂韓語的包包抄下地名核對)
照路標走到7-11就看到城郭起點了。

登山前到"鐘路文化體育中心"上洗手間,沿路沒有廁所。
仁王山城郭起點
鐘路文化體育中心裡面跟台北市的運動中心很像,廁所前有一群上完舞蹈課的姊姊妹妹在聊天。
鐘路文化體育中心
入口的案內圖,雙擊可看大圖
Ka-Sho-Da!
城郭旁的花朵都詩意盎然... 
 開始欣賞美景... 。
沿路有些這樣的瞭望台不知道是駐軍巡防還是給遊客觀賞..反正有階梯就爬上去。
 
瞭望台的山景好棒,前面就是仁王山!!
走一段路後會進入山徑。
又看到我說的瞭望台
 爬上去拍照,還有一大段路要走...
 不知這裡可不可以吃東西,在這裡偷吃一個飯捲~~
韓國的紫菜飯捲真好吃。
繼續爬Fighting! 
路越來越陡,沿路開始有小心滑落的告示,離開主要步道跟城郭都是陡峭的山岩。
美麗的山岩
下圖右邊鐵閘門進去是個要塞,有穿軍服的軍人走來走去不敢往那個方向拍。這一代都有軍防,可能是會看到青瓦台的緣故比較敏感,一路上很多不准朝東方拍照的告示。

沿路有很多便衣軍人,他們身穿登山制服(還跟阿橋西撞衫),每個都高高帥帥,以為是巡山員,心想巡山員果然要好體格啊...
仁王山步道都是階梯不會很難走,只是城郭/階梯都在地勢險峻的山石上,往下看皮皮剉。
回台才知那些巡山員是便衣,我真是太...XXQQ
無法抗拒美麗的城郭,看到漂亮的景色都給他拍起來,巡山員沒有制止我~~ 回台才知道違法拍照可能會被阿兵哥要求刪除。

一個人爬山常有大叔來搭話,休息時跟一位大叔說A-Lun-Da-Wo-Yo(很漂亮),他說這裡可以看到青瓦台,要不是他提醒,一直專注在城郭跟仁王山,沒注意山下有甚麼。我韓文不好,有人搭話會很緊張,跟大叔說"先走一步"。
階梯很陡但很好走... 
上圖是上山的路,回頭看已經爬這麼遠。這處有兩條路上山,右邊是陡峭的岩石,左邊是城郭階梯,城郭爬到底是下面這張照片。像是死路又好像可以走。
我一個外國人來登山不要玩命的好,後來下階梯回到右邊的岩石路。有繩索跟鐵架還好爬,不少人從另一頭爬過來到西大門下山,這種下山路也太恐怖了~~
右邊的岩石路
 找了個地方吃黃瓜,這一段岩石路比較陡,拍照手都在發抖~~

這個圍起來的東西應該有甚麼意義...
吃完黃瓜把蒂頭丟下山,韓國山上都沒有垃圾桶,往後幾天有帶垃圾袋。今天忘了帽子跟登山杖,真是無語...
 景色太優美了,投入在蜿蜒的城郭中完全不覺得累哦。
沿城郭一直走一直走就快到山頂ㄌ... 這裡很漂亮, 又看到那個礙眼的告示牌,後面站了個巡山員,直接拍照有點明目張膽。
後來拿出阿珠媽精神問巡山員這裡可以照相嗎?? 他聽不懂我的韓語,跟他比了一下相機,他才會意說"Law Changes..." 號外號外!! 仁王山可以拍照!! 
Oh Yeah!! 便衣迪迪幫我拍的
那些告示牌沒有撤掉,大家都以為不可以朝東方拍,好在之前不管他亂拍,都走一大段路,難道要我回頭去補拍嗎!!?

以為那個便衣是"巡山員"請他幫我拍照,他很熱心地拍了兩張。當下知道他在"值勤"就不敢造次了。
這些便衣真騙到我了,完全不知是軍人或警察(哈!)
接著幾個阿橋西下來,跟我打招呼聊天,叫我一定要往上爬到정상Chong-Shan(音同中山,漢字不詳)。原來정상就是頂點,一直在山上看到這個字,哈哈。
在剛剛拍照處往上沿城郭走,就到정상囉。
仁王山頂,葡萄枝到此一遊
回到剛剛拍照處往另一條路走則是下山。
在此遇到一對父子,他們跟我打招呼,聽到我是台灣人很開心,老爸爸會一點中文,跟他們聊了一會兒。
回頭看才明白自己從這樣陡峭的地方下來,階梯跟圍欄都做好了沒太困難,真佩服當初建造城牆跟這些階梯的人...
美麗的仁王山
下山有一段在修路,下山要走城牆外。
下山風景還是很優美~~
被detour到城牆外...

也可以從彰義門上山...
接著想上廁所,離開步道走到清雲公園。
清雲公園
不遠處有間廁所,仁王山城郭一路只有入口跟這裡有廁所。
接著在清雲公園休息吃紫菜飯捲(午餐)。
以下是登山時間表供大家參考:
8:15   京橋莊案內
8:40   仁王山登山口
10:50 仁王山頂點
11:50 清雲公園
橘點是我問路的地方
接著迷路了,離開清雲公園走上面路線下山,經過一個社區到大馬路。那個社區都是陡坡...
在馬路口問一個行人往付岩洞彰義門如何走,他說很多只聽懂"路只有一條",他看我半懂不懂,指了個方向就不理我了。

往他說的馬路走去,走到一半正猶豫要不要前進,大樓衝出一個阿橋西叫住我。我看著他指一下自己問"Ne Ga??"(我嗎?),他點點頭問我要去哪... 他剛吃完餅乾一直噴穴穴(哈)。

跟他說要去付岩洞的彰義門,他很仔細地指指比比,大致上聽懂他說直走到第一個路口右轉,上階梯過馬路。
這兩個摩門教士也幫了我
剛好有兩個摩門教宣教士路過,阿橋西跟他們示意我要去彰義門(要他們幫忙帶路的意思)。沒有刻意跟宣教士走,照阿橋西說的,看到一個階梯,上去後馬路對面有一個紀念公園,正想該怎麼去,宣教士弟弟叫住我: 「妳不是要去彰義門,往這裡去。」 紀念公園的階梯走上去就看到彰義門了。很感謝迪迪,一路我都不太敢跟他們說話,擔心被傳教,哈哈~~😆
跟弟弟道謝後離開,前往付岩洞喝咖啡囉。
在天使們的幫忙下,神奇的抵達彰義門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妳好:
    謝謝妳引用了我的文章,很開心~
    其實首爾城墎全區段都可以吃東西的,即使是北岳管制段。
    著運動制服的是警察,也有軍人站哨(北岳)但著軍服好辯認。
    路上有些鎖上的鐵門或鐵欄杆,是他們快速移動、上下山的捷徑。
    清雲公園到彰義門,妳應該是走了往山下社區的叉路才會繞一圈,從清雲園可以快速直達彰義門的,公園內也有一段小城墎~
    看到妳的分享,好過癮~謝謝~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挖 ,好厲害 ,目前我還沒勇氣挑戰北岳 … 這段路很少遊客分享 ,謝謝妳的文章 介紹的很詳細幫了我不少忙 。關於清雲公園真的走錯方向了 ,好在繞了一圈抵達彰義門 ,那段城郭可惜就漏掉了 。哪天要去北岳再參考妳的文章 ,謝謝留言

      刪除

G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