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

搜尋此網誌

2018-01-17

網路故障排除 - 找不到Ethernet網路介面卡(MIS人員版)

繼上次Git Server安裝教學, 就沒有分享技術相關文章,一方面是太忙,一方面是沒甚麼好主題。

這次分享一個有趣的故障: 網路介面卡抓不到IP。
(示意圖)網路連線出現黃色三角驚嘆號

用Dock連網線正常,Wifi也正常,起初一直定睛在Ethernet driver問題上。一般網路故障(有線或無線)排除如下

1. 點選「開始」→「控制台」→「網路和網際網路」→在「網路和共用中心」中找到「檢視網路狀態及工作」,點選「疑難排解問題」

[測]錯誤如下,錯誤信息說抓不到IP

2. 當Windows的疑難排解無法修復,到裝置管理員看Ethernet/Wireless選項是否故障並更新驅動。
註: 建議直接到筆電品牌專區下載驅動程式安裝,有時用Window的網路更新好像沒更新一樣。
[測] 聽某篇讒言說先移除介面卡再重新安裝驅動,結果移除了介面卡安裝驅動,介面卡再也沒回來...
[測] 介面卡消失後再跑一次疑難排解,說我接的是電話線,一直叫我換線...  😬挖哩勒,我是IT會分不出網線或電話線嗎!?
(示意圖)裝置管理員檢視Ethernet/Wireless選項
3. 安裝了最新的網路驅動程式也不見效,隨即下載了最新版的Chipset驅動跟BIOS更新,一樣不見我的網路介面卡(哭)。

4. 上次修一台筆電,使用者的有線網路跟無線網路無法切換,需更新Hotkey driver恢復正常。
[測] 安裝hotkey驅動後結果一樣

5. 將IPv4的DHCP改為手動分派IP
[測] 驚嘆號消失卻無法上網
在這修改IP等參數

6. 進BIOS選項看LAN有沒有關閉...
7. 也懷疑是不是網路介面卡壞了,但網口閃燈正常,一直覺得硬體沒有故障。

最後寫信給總部網路工程師,總部IT說可能是自動IP的range太小,IP數量太少,增加IP範圍後結果正常。再次更新驅動介面卡就回來了~~~👷👷👷 花了我一天時間

動態IP數目太少導致網路異常(就是IP數目太少,用戶分不到IP),第一次疑難排解分析說找不到IP是正解。但這問題導致網路不通很少見吧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