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

搜尋此網誌

2017-05-23

外商面試技巧與談薪水- 2017年面試心得

2/7高層到台灣宣布公司解散,不要懷疑,我又被資遣了... 這兩年股價跌到麥當勞套餐,總部放任台灣如花果山,每天上演公猴戲耍母猴發情的戲碼,有這天不意外。
身為IT以為會留下來善後,當天上層叫我快走快好... 隔幾天主管發現收拾不來,凹我做到預告期,寫信告訴阿豆仔: 處理關廠是新任務(非交接!!!),其他人都不用來,要我做事要延後my Last working day!!!

公司離譜的行徑寫不完,終結"花果山"也算美事一件吧。

身為42歲的老人,寫履歷背自傳好累... 感謝主,忙著跟總部斡旋時,有兩個面談,神關一扇門必開一扇窗... 碎念一下面試技巧與心得。

在外商,英文面談非常重要,會給你考卷測驗的是台商或"菜英文",主考官用英文聊聊就知道斤兩囉。15年來遇到的題目不外乎是自我介紹,未來5年的計畫,最挫折/滿意的經驗或你的優缺點等等... 面試前我會把這類主題的英文答案寫好,背起來當下臨場應對。

這次在Youtube發現一個很棒的Career Coach, Linda Raynier,她的見解跟我遇到的情況差不多,很有參考價值。

自我介紹 - Tell me about yourself
 
說說你的缺點 - What are your weakness?

5年計畫 - What do you see yourself in 5 years or What do you plan to be in 5 years...

她還有很多不錯的Clips,像如何談高薪水, 大家可到Youtube參考。接著是我2017年的面試經驗...

Qualcomm - IT Support Analyst

科技人應該跟我一樣"哈"高通吧,投過幾次沒消息,沒報太大希望。某日睡醒看手機,104訊息說有面談,當下沒睡醒回"有興趣",結果是問何時方便電話面談,冏。

搞清楚狀況後,趕快跳下床。主管說我資歷不錯,可以跳到第二關,於是安排3/1面試。
主考官是 IT主管跟做過IT Support的女同事,先針對我的經驗訪談,再請那個女生描述可能遇到的狀況,問我會如何處理。接著用英文問最令我Frustrated 的經驗... 我拿Linda Raynier 的Weakness篇做答,主管竟說我英文不錯,阿哈哈(賊笑)~~

這是Remote Helpdesk的工作,類似Call center,一直接單解決IT問題,聽起來有些無趣,面談我的女生做了一段時間轉到別部門,他們一直強調好處可以準時下班 --> 毛毛的,好像不是很好的工作。

這個單位之前被裁撤,內部對outsource 廠商滿意度太差,才重組補人。大致上談得很愉快,接下來還去找HR談薪水跟onboard date,不過後來沒消息。

保X信人壽- Sr. IT Specialist - DBA

這是我應付過最累的面談,如公司名稱Prudentia1,不干不脆或"用人謹慎",好累...😬😬

人資劈頭就問期望待遇,我說只要符合期待年薪,月薪低一些沒問題,她算了一下沒超出預算,就幫我安排。

第一關是直屬主管,80%都是在問我過往的DB經驗,我以前是做Application,負責Infra 他較不放心,他問很多情境問題,以我外商近12年的經驗,應該可以勝任。

面完主管,跟HR談期望待遇,這裡是16個月(保障14個月+2個月獎金),我將期望年薪除16,大約是N萬+3K/月,說N萬~~N+1萬都可以接受,她說可以offer比N萬+3K好一點。當天接到HR電話,說主管要給我一個測驗,約第二次面試作答。

隔天遲遲沒收到題目,104又再重新post,心想是不是主管變卦??  面談前一天試題才寄來,感覺主管想多看些人,沒甚麼應徵者,只好給我試題作答。

感謝神第二關很順利,主管說有提到他想聽的答案,近期會給我答覆。開心等offer,隔天人資說要再談第三關CIO。她說第三關只是形式,但CIO很仔細看我經歷,好像對我擔任DBA有疑慮。

兩天後HR打來通知錄取但核薪結果是N萬-2K元,月薪還比現在少兩萬... 這是怎麼回事??

過去很少因薪水卡關,美商都很大氣,期望待遇還多個1-2萬(年薪),有兩次待業太久不敢多要,花果山的HR殺到見骨,我一口回絕,最後年薪比之前多了15萬。

股哥發現HR砍薪的案例還不少,"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"這兩篇很值得參考:

該怎麼開口談薪水 (上)

該怎麼開口談薪水 (下)


Linda Raynier 就建議不要給Range 要給數字,不然對方會緊抓著低標不放,像我現在這樣..

有些應徵者選擇少幾千元保住offer,當下也有這樣的念頭,工作可以接續。

他們可以負擔卻故意不給...我不是獅子大開口,比目前待遇多12%是合理範圍(10-15%算合理吧?? 哈哈),明明之前說能到預期,看準我公司結束,為了接續工作會委屈求全。😤😤😤

這職缺應徵者很少,條件符合也不多,如果讓我離去,履歷要重看,面談要重約,一個人要重跑三關,搞不好比我多要5K。以為我不會冒著失業的風險,資方也不見得能承擔重新找人...

最後HR打來說最多只能給N萬,我還是堅持底線N萬+3K/月... 反正我沒有家累房貸,大不了在家"渡假"領失業補助。一直都很隨性... 😁哈哈哈

期待幾個月後他們回頭找我,但3個月過去,那個工作在104載浮載陳,很驚訝這麼大的公司,為幾萬年薪跟我過不去,我媽說要不要跟他們聯絡,但這不是神要我去的地方吧...

數位森林- Team Lead-IT Service Support
安安靜靜過了幾周,終於有面試邀約,當初是應徵IT Project Manager,但人事說想找我談IT Support Lead. 這是Network 跟Storage 相關的工作,我強項是Application,硬著頭皮應該沒問題啦,當初網路topology都沒見過,還是把某外商藥廠wifi架起來了,ㄎㄎㄎ
因是博弈產業沒去面試(WHAT??) ... 不希望自己的薪水紅利,是建築在這種嗜好 

勤業眾信Deloitte - 資訊專案經理

這工作被發無聲卡... 面談後兩周沒下文,應該又GG了。
勤業面試流程相當專業。HR跟我橋面試時間後,當天到櫃檯報到,很多人忙進忙出接待你到會議室。信上說要自備水杯,一進房就有專人接待倒水。

太早到主管又遲到,阿姨看我在房間等很久,關門讓我在房間滑手機😊。

HR跟總機是公司的門面,台灣愛X德放面試者鴿子,總機也不接電話,雖是美商,超不像話。

主考官是兩位先生,看得出他們很忙,我簡短自我介紹,強調自己的強項。公司的資訊部門分為決策跟營運,資訊部的PM隸屬決策單位,類似PMO主導專案。除了技術最好有會計背景,畢竟是會計師事務所,users跟合夥人都是會計師~~ 如果合格下一關是CIO。

沒有錄取可能是待遇太高,還有答錯這題 : 其中一位主考官問我為何離開XX管理顧問,我說他們搬去101,家人說地震時很危險... 勤業說: "不久我們也會搬到101對面的高樓",當場頭上有隻烏鴉(Ga.... Ga... Ga....)...

睿訊有限公司 - 資料庫工程師

應徵這工作是為了申請七月的失業給付,沒想到真找我面試...

抵達後人事給我一張表格跟兩張考卷,才過30分鐘就問我寫好沒... 又不是剛畢業,工作經驗一堆,表格填完已過8分鐘,考卷一面3-4題(一共15題吧),只給人20多分鐘太沒概念了。
一張考卷是MySQL指令,一張是SQL語法的概念(就是用Outer join或Inner Join取出需要的資料),MySQL指令查Google可以回答,但是SQL程式要想一下... 考試很浪費時間,雖然我很想全都寫完~~這份工作我不是很有興趣,沒答完就交卷。

交卷後主管面談,他問我一些相關經驗,談10分鐘就結束,感覺不是很想用我,我也明瞭,他們沒甚麼應徵者"瞎看"一下。

好奇問一下公司是研發甚麼產品。結果又是博弈,還是中資....唉唉唉,好在只花一小時寫考卷,被錄取也不會考慮。

後記:

八月拿到offer,結束5個多月的"白手"假期。


首爾旅行回國接到一通英文電話。當時還沉浸在首爾的歡樂時光(滿腦子韓文),竟能用流利英文回答。HR說我工作不是很穩定,我解釋大環境不景氣,自己也不是願意被資遣,換個角度,常換工作讓我學更多看更廣.... 掛電話後不敢相信自己的嘴巴,當下還想是哪一家公司 ?? 阿哈哈...

這種突擊式面試要考驗英文能力與反應,上帝讓我奇蹟般地通過第一關,一周後通知第二關面談。

起初安排面外國主管,當天到公司跟一個香港女生會面,再跟老外con call。自我介紹還好,有些問題沒準備到,答得亂七八糟。回家超沮喪,難道我42歲就要退休了嗎... ?

教會姊妹都幫我代禱... 隔天正要跟上帝禱告,立馬收到信,安排跟英國IT第三關...  英國人提問的方式跟美國人不一樣,像在履歷亂槍打鳥,抽兩三個問題,請你詳加描述。主管沒有很重的英國腔... 兩天後就收到offer啦。

最近去香港跟直屬主管見面(第二關的老外)~~他竟說我面試表現不錯,其他人都無法溝通。我英文不算很好爺,感謝耶穌💕💕,啊哈哈哈。

這幾年發現很多HR搞不清楚,職務類別亂放,例如專案經理放到程式設計師,這樣的錯誤導致不錯的職缺沒有應徵者,我因此受益良多😄😄。大家翻工作時最好把你所屬類別都看過,才不會遺漏海裡的珍珠啦。


相關文章:

上帝奇妙的帶領 & 2015外商IT面試心得



9 則留言:

  1. 你應徵的經驗好豐富喔,我最近也是要應徵外商,我朋友說這裡有很多經驗可以參考的,我會好好記住你的經驗談。
    你會覺得你很坎坷心寒嗎一直遇到這樣的公司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在外商福利好薪水高,主管比較尊重員工,但隨時要有被砍的心理準備...我個性不合適本土公司,只能走上這種路,但感謝上帝一直都有工作...也祝你面試順利,能到喜歡的公司去上班

      刪除
  2. 抱歉, 底下再次補貼上去, 因 Google Chrome 貼文疑似失效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版主前輩您好:
    不好意思, 小弟有幾個問題請教一下, 如果您有空檔再請您撥冗解惑 :
    1. 本土公司和外商的主要差異性為何 ?
    (除了老闆是老外或在地人的原因以外, 像是工作氛圍, 上下班狀況, 申購工具......等)

    2. 因個人口袋不夠深, 沒去參與坊間外語補習班或出國, 英語方面的學習您有何建議的呢 ?

    3. 因很多公司需要某些語言認證, 譬如 TOEIC 認證分數中上或很高, 就可代表全然理解和流暢回覆客戶問題嗎

    ?

    4. 據您的文章來看, 您是從事 IT 方面, 但這方面似乎動不動會需要某些認證, 而認證似乎要一直自己燒錢去

    換, 您覺得若以一般經濟不太充裕的人士是否適合 ?

    (個人是電腦廠底層程式設計類, 非關 IT, 因有想接觸這方面, 但五花八門且門檻似乎挺高, 故想了解這方面)

    不好意思, 問題有點多, 敬祈海涵~
    感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你想從事IT, 可以作helpdesk說是入門, 但薪水不高(以前同事一個月才給3-4萬)。但是軟體利潤比硬體高, 如果你是做軟體的建議繼續下去.轉作IT沒有好到哪~~ 我以前是純軟的,專門開發作專案就好, 現在雜事很多.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好

      我修改了回應,原文可能會有些誤會,想更清楚表達我的看法

      1. 本土公司跟外商的比較不能只看到福利薪資這些表面的東西 。

      本土公司你只需要跟台灣人競爭,外商你要跟亞洲其他國家競爭,

      有些人想進外商是因薪水高福利好,只有這種想法的人就算錄取, 面臨跟國際高手競爭壓力也會離開

      外商氣氛輕鬆常聚餐,那是老外管理風格較有彈性,不是像台商一樣拿鞭子緊迫盯人。

      但所謂的彈性跟尊重,最後還是要有成績單,不幸的是很多人以為沒人管,搞不清楚狀況

      前一間美商主管都在國外,台灣主管沒有美商經驗 ,天天帶著工程師打混,

      或不知道美國人要甚麼,一天到晚跟總部吵架,後來我們就關門大吉啦。

      所以要來外商的人,本身要夠積極主動..很多抱著能偷懶就偷懶的人,最後都是離開收場(自願或非自願)

      本土公司的做事方法: 專案下來後,老闆找一群人蝦餃和,總會有一兩個做事的人,

      然後工作都給他,不做事的就永遠沒有重要的事。大致上是這樣...


      建議你應評估自己的特質,明白自己要甚麼,而不是只是看到福利氣氛這種表象。


      2. 推薦聽空中英語,裡面的文章講美國文化,語言跟文化是分不開的.

      3. TOEIC認證分數不能代表甚麼,但就算你說這不能代表甚麼,很多HR或徵人單位還是以這個來評斷語言能力

      4. 我的經驗是網路,資安,網管大多需認證,但是程式開發較不用,因為作品就是成績。

      我從沒考過認證,如果要看認證就再找別家,但我每一份工作我都很認真做,所以學很多...

      面談時就把經驗分享,學到的就是自己的。現在很多人上班打混,以為比較閒就是賺到,其實學到的才是自己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版主前輩您好:
      關於第 1 點, 您說的實在 "相當中肯", 小弟待過幾間科技公司, 當然是不會在意福利方面, 只是希望本土廠的主管或大頭目, 可以讓我們做完一個段落, 就撤退做私人的事情, 當然這也許很難評判....(我們是負責任的一群小工程師), 待過大小廠, 依經驗某廠是非常晚才走人(23:XX ~ 00:XX, 還有更晚的), Project 多是不在話下, 但大家得留下來心得報告, 沒事的要旁聽, 東西都測不完, 回家還在做下次的PPT ...... (至少傳產勞力工作不會盯這麼重, 大半是下班自己留下來搬搬貨, 整理物品), 工作狀況真是一言難盡, 不過也真的是一樣米養百種人.....

      相當感謝版主前輩提供不少寶貴經驗;

      敬祝事業順利, 鴻圖大展

      刪除
    4. 如果你本身是積極主動認真的人,在台商常有"瞎忙"的無奈感.可以試試外商公司. 我都會建議年輕人多多嘗試,趁沒有家類房貸時找到自己的方向. 但外商不穩定是真的, 最近公司有人被趕走,有人是跟不上自己離開,組織也很多變動,(看我被資遣四次就知道),要自行評估看看。祝你轉換職場順利, 找到好主管. 上帝祝福你

      刪除
  3. 我也是基督徒,
    偶然逛到妳網站。

    我的職涯跟您有點像,
    也是蠻豐富的。

    但是神真的都有奇妙帶領。


    謝謝您的分享。


    紅酒牛肉那篇看起來很好吃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的留言,神的帶領有時不能立刻明白,但回頭看都會很感恩。上帝祝福妳平安喜樂

      刪除

G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