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

搜尋此網誌

2020-03-16

2018/2020- 台灣Google面試分享

[2020-2-19更新] 

本文又置頂了,上週莫名接到Google HR來信,說上次職務又缺人,問我有沒有興趣?? ㄜ~~ 拒絕不太好,回覆有興趣,反正前幾關不用請假 ...
她給我一個連結填表,接著在她Google Calendar預約面談時間。

幾天後收到Google的系統信,要我參加另一個職務的線上考試(Google Online Challenges)。註冊確認後,在指定時間內自行上線作答。




30分鐘28題,分為四大類,Network,Cloud Technologies and Database(另一個忘了),有單選也有複選,要有相關經驗才能順利作答,拼命Google也只會 30%。都是雲端新技術,大嘆老了 👴👵👴👵

有文章說Google被告"年齡歧視"和解,他們常找我,沒有歧視老人啦!!  如果進G哥,除了總經理,我可能是最老的。不知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環境... 如果G工程師像隨時可以產生爆發力的炸彈,我比較像是過期的炸彈,拉開引信?? 可能會爆可能凸槌 😆...  

回到HR的面試,順利通過第一關,問題跟上次90%相同( 上帝放水??),結束後就安排第二關。Google面試是長期抗戰,隔兩周才電話技術訪談。


跟上次差不多是情境問題當天因工作太忙頭昏腦脹,回家後英文不太輪轉。有兩個分析順序講不清楚,面試官不高興的說 I didn't say that,好在解釋 I just tried to describe ... 他語氣
緩和下來。

Google建議應徵過程要主動表達,但是第二關"被動"一點較好....上次讓面試官帶(他不問我就不答),最後他不知要問啥,問得很少順利過關。這次亂搭話,面試官順著我的話題一直鑽,從Hard disk搜出"20年前"的作品,翻譯成英文,要加上
邏輯解答,咚滋咚滋跳針跳針,電腦快當機了 😅😅😅

自評不太理想,今天寫信去問
,果然沒有過關。Interviewer沒時間拖拖拉拉,兩天後就可以寫信去問結果. 等一周沒消息就是GG~~  

跟G哥交手告一段落,終於可以安排下半年計畫了... Cheers!!


[2018-9-18 原文]


八月中對公司不爽投了4個工作,一周後收到Google郵件說要電話面談。沒想到我的"無心亂投"會開啟Google大門...


大部分ptt談到的招聘員(Recruiter)來自台灣或中國或新加坡,因為一時興起只放英文履歷,第一關英文伺候--> Recruiter是澳洲人。她先來信問我對哪個領域最熟(iOS, LINUX, Windows etc...),接著預約第一次Phone Screen。


我是沒準備就上陣的天兵,把時間花在自傳跟履歷,第一關都是技術問題。

因為內容是Confidential細節不便分享(雖然還沒簽NDA但郵件有提),大多是問電腦跟網路指令 。

通過第一關後google才發現網路有一堆攻略分享,就像網友說的,G的技術提問需有相關經驗或是刷了好幾次考古題才能應答。當我答錯或答不出來,Recruiter 會提示你或跟你說正確答案。我很喜歡這種方式,感覺是技術討論不像面談。


好在問題都是我日常的技能,70%可以應付,但我要說自己非常僥倖... 有一題不知道問題跟答案,只知對方在問一個數字。我們搞電腦的數字不是128, 256就是512...到底是哪一個啊!!??


這是個陷阱題,答案是256-2,我矇了256 -->有基礎的應該知道題目了吧,哈哈哈。專員以為我掉進陷阱所以算通過,其實大姊我根本是猜的啦~~


通過第一關後Recruiter會pass給下一關的Recruiter預約時間,這時會跟你說明整個面談流程,也會給你更清楚的準備方向。


流程如網友提的:

1. Recruiter screen /第一關電話面試(技術面談,不必糾結自己的經驗或履歷)

2. Internal referencing / 如果有內部推薦,這時可以提出
3. Phone screen(s) by people currently in the role / 跟此職務的工程師電話面試
4. Onsite Interviews / 到Google辦公室面談,大家說有4關
5. Hiring Committee Review.  / 審查會議是否通過

If HC *recommends* hire, then:

/如審查會議通過,會再進入推薦人評鑑與薪資審查,最後核定Package,如果接受offer 就恭喜啦~~
6. Recruiter requests External References and Comp History, conducts reference checks, and prepares a packet for the Offer Review Process.
7. Pre-Review Committee (pka Pre-L, Pre-OC, Pre-EMG, VP Review)
8. Comp Review
9. SVP Review (pka LTeam Review, OC Review, EMG Review)
第一關通過後被pass給印度的Recruiter,看來一開始不講中文,後來就無法再說中文,我在外商15年常說英文沒差。本來很快要安排下一關,後來recruiter說大家在忙專案,拖了兩周才面談第二關。

面談我的是日本的COE(Corporate Operation Engineer),他好像是美國人,英文相當流利。大多是情境問題,如遇到甚麼狀況會如何處理這類,他的問題都怪怪的但還算簡單,主要是需用英文"清楚"的解釋~~


兩天後,第一次寫信來的Recruiter通知我過關了,但這個職務已經找到人了。我果然驗證了這篇說的重複聘人:
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53939

我不會在意啦,我們可以同時投好幾個職缺,人家為何不能重複招人!!??


雖說有點失望,但上帝要我留在這裡就順服吧~~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,HP的教訓可是牢記在心..


跟Google面試像玩遊戲哦,Recruiter說我下次應徵(一年內)可以直接跳到Onsite那關。不過短期我不會再找工作啦,最近換了個好座位,還有改變中的人事物...   


我想,一切會變得更好吧...?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教您當時應徵的職務是軟體相關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, 算是IT Support & Helpdesk相關的職務.
      如果是軟體類, 會考coding跟演算法...
      我10年沒寫程式,沒辦法應徵了~~

      刪除

G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