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

搜尋此網誌

2018-12-30

道路駕駛複習班心得 - 第一駕訓班

明年要去加州旅行, 報名"第一駕訓班"的道路練習, 6堂課4000元, 10堂課6000元( 比其他家便宜很多)。報名時先付押金, 第一次上課再全額付清...至少兩堂才能出車,每堂50分鐘。
介紹一下背景...
在拉斯維加斯租Chevy Malibu,平安回國囉~~ 

22年前在台灣考到駕照沒上過路,18年前在美國小城市開過一年,此後再也沒碰過車。家人沒有車也不會開車無法幫我,只能上道路駕駛班。😓

2018/12/15第一次上課,教練稍微解說就上路。跟他說車很多他執意要上路,開去台北火車站又開回家。沒想到能在台北市開車,很有成就感,但太緊崩回家虛脫...😪😪

我概念多是從美國來...教練教我不要轉頭,但我擔心機車切入死角一直轉頭(美國教學都說要回頭注意Blind Spot啊 )。又左轉習慣開入內車道,教練叫我隨意切,如下(同加州駕駛手冊)

教練叫我開忠孝東路,又是機車又是腳踏車,還有公車切過來,嚇死人了。但教練說好像有個福氣跟著我,沒被按喇叭。耶穌!! 因為有耶穌的保守~~😊

今天學很多, 教練說專心在自己的車道很有幫助,發現開在自己的道上,別人就會閃開,不需一直在意旁邊的機車汽車。另外車頭對準停車線就不會超出範圍。在美國超過白線會被警戒。

教練看我被行人機車嚇到不行,下周要避開車潮開大度路跟淡金公路。美國沒這麼多車,幹嘛一直開鬧區...下次要去開山路,說人比較少,感謝上帝,想學開山路去優勝美地啊~~

今天開過很多車的台北市,已經有膽開Ontario市區了。

今天(2018/12/22) 第二次練車,感謝上帝平安歸來。跟教練預約四堂課,擔心沒體力開完,沒想到開了5堂課,教練也沒想到我可以撐這麼久。對美國Road-trip 更有把握,非常開心...😄😄
今天從市區到淡水上淡金公路,到金山轉陽明山,再下山去士林開回家。淡金車少很合適初學者。但遇到衝出來的機車阿伯,把我跟教練都嚇壞了。台灣不守規矩的駕駛太多,道路太小,很難克服在台北開車的心房

以下是山路技巧:

1. 盡量靠近中線(不要靠外側) --> 教練給我的理由是,掉下山比撞山壁活命機率低..
2. 擔心對面會車壓線,只能放慢車速
3. 長時間下山要打低檔減少煞車
4. 如果當路隊長,後方車子會自己想辦法超車,不然找個寬路處(如美國的Turn-Out),打方向燈靠右邊,放慢車速後,人家就會超過去了。

教練稱讚我山路開得不錯,跟新手比,過彎技巧算純熟。自己覺得還算有開車天分(平衡感很好),但爸媽吐嘈我在美國開過一年,當然比新手好 (😂哈哈哈)...不論如何,距離回美國的夢想又更近了。

今天問教練車道技巧,車子靠車道左線走最安全,車頭對齊左線時實際與分隔線還有約30cm...

右線車距較不好抓,但閃避機車跟違停,就要抓車體右側距離。有人說將車蓋中心對準右線,就是安全範圍。不知這樣準不準,等租到車後才能找個空地印證...

幾堂上課下來,覺得有教練指導,一小時600元很值得。要不是教練推我一把,我永遠不敢在台北開車。雖然一直有人碎念,壓力很大,但有人提醒糾正問題,比自己租車練效果好。

教練實際只拿500 元/ 堂,一路還要飽受驚嚇,賺這錢很辛苦,大家不要跟教練太計較。

除非有家人親友幫忙,非常推薦"道路駕駛課"。上完七堂課,已有信心在台北開車!

2018/12/29第三次練車,開高速公路又受到打擊。

去程沒車上Ramp很順暢。回程在Ramp 瘋狂加速被教練罵,他說後車沒禮讓應該停下來,以前在美國上高速,後車都會禮讓,讓我有點錯愕。

從中壢開回台北天色變暗,視線不清楚,下小雨車子又多又快,一路很緊張。教練希望我多練習,下高速後要我自己開回家,但我驚嚇過度,最後請教練送我回家。
今天路線
總算平安完成11堂道路駕駛課(超過一堂時間多付600)。一路有教練陪伴練習安全許多。

教練沒有很兇, 雖然他說第二堂有兇我 (沒感覺,哈哈)。 他口條不好,第二堂課問些問題都解釋不清楚,叫我自己感覺看看 …另外希望我多買四堂,學停車跟倒車入庫。十堂課密集一點可以上完, 但他留一手。

另外每次出車都四堂課 ,跟當初說兩堂可以出車不同。 但這個教練的教法蠻合適我的,很感謝他把我推進車陣中(練膽量!),中間還帶我去買土產, 除了路線不先講,讓我很緊張, 但教練經驗豐富, 好幾次喬方向盤踩煞車讓我們活下來,人家冒著生命危險在教課, 勿需計較太多 …大推道路駕駛複習班!!😊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A